close
台中市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去年通車,員林市更早在大前年就高架,彰化市喊了20年,承諾的「曙光」,也照了好次,縣府這次更加碼保證,縣府也要遷移到車站特區,市民期待,不要再被「落」下了,企盼高架化進度如期實踐。

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

彰化鐵路高架是最熱門話題,鐵道切割城市為兩半,4座陸橋、4處平交道、4座地下道、3座天橋,造成交通瓶頸,也讓城市的建設、文化景觀保存受到牽制,立體化是共識,但怎麼規畫?歷經多年,市民幾乎心寒「淪為選舉招」。

但探究實際情形,彰化市鐵道高架化短短9.2公里,牽涉山海線接軌,複雜程度和難度確實高出許多,凝聚共識,原址高架,賀陳旦承諾納入常務預算,市民盼玩真的,畢竟員林、台中都高架化,再「落」下彰化市,說不過去!

彰化縣長魏明谷拋出縣府遷彰化站特區,是政治語言?還是市民期待?還待觀察,畢竟縣府過去遷台化、東區等,藍圖也不小,但魏明谷點出高架化要和都市發展結合,指出員林鐵路高架未能和既有交通紋理銜接,形成車站孤島,效益不大,卻擊中規畫要點。

彰化市舊城區因鐵路阻隔,缺乏發展腹地,縣府保證鐵路高架化後可騰空路廊,透過都市更新整體開發,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進行車站特定區畫設,將停車場、公車轉運站及高架化車站整合在同建築中,強化高架化沿線土地利用,提供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空博客來書局間,未來成果讓人拭目以待。

(中國時報)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