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過去2年,新基金資金流失率都達25%左右,然今年前10月投信募集了49檔新基金,吸金逾1,450億元,至10月底新基金規模還有1,410億元,流失率還不到3%明顯比過去好很多。



柏瑞投信由於今年募到一檔「人氣基金」特別股基金,短短不到10個月,單檔基金規模衝到近300億元,也使得柏瑞投信公募基金規模首度衝到千億元,在國內投信排名第7;至於國內投信第一元大投信今年募集了9次公募基金達17檔次,規模再上衝到3,200億元,雖然不是歷史最高紀錄,但可讓基金規模撐在相對高檔。

今年新基金總流失金額比過去幾年低的原因,除了國內投信有少數產品被國內投資人認同之外,基金銷售管道增加以及基金產品無法讓投資人「跑短線」都是讓國內新基金沒有快速流失的原因。

根據國內法人細分析,今年國內投信募集的新基金不少都有配息機制且基金淨值都緩步地向上走高,使得投資人增加持有意願高。

今年49檔新基金中,還是有「生不逢時」的新基金,如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大華銀投信臺灣Smart Beta基金元月才成立,還不到一年就立即被清算,創下了國內投信新基金中「最短命」的基金。

今年投信募集新基金還是有和過去不太一樣之處,如49檔新基金中有13檔基金10月底規模都比成立時還高,包括有2檔新基金規模逾百億元以及4檔介於50~100億元,至於今年規模成長最多應屬於特別股基金,包括柏瑞特別股博客來網路書店 收益基金及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等,10月底基金規模都比成立時成長263%及31%。

至於特別股基金為何那麼受到投資人青睞?主要仍因基金淨值表現符合投資人預期。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A不配息(台幣)成立之後淨值最低為9.89元,11月30日淨值為10.14元,最高淨值曾到10.27元。該基金淨值在今年3月底跌到9.89元之後到7月一度來到10.27元;若是美元計價級別,11月30日淨值更來到10.5元,其淨值表現更讓投資人驚艷。

(工商時報)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