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將於農曆元月十五元宵節(國曆107年3月2日)登場,主委章金樹23日上午與地方士紳齊聚東勢同安村開安宮前廣場品嚐陣頭菜,邀請全國鄉親一起來參與祈福遶境與萬人共食「吃飯擔」。

雲林縣政府表示,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吃飯擔由轄內褒忠、東勢鄉5股14庄輪流舉辦,今年由東勢鄉同安村輪值,各路陣頭將於活動當日從馬鳴山鎮安宮為起點展開遶境,包括由各村庄所組成的獅陣、宋江陣以及褒忠著名的花鼓陣;活動具有祈求平安健康、凝聚各村里民向心力的意涵,為台灣極具規模的元宵節慶,每年度也都吸引數萬人次的參與,活動一年比一年熱鬧。

章金樹表示,今年五年千歲吃飯擔遶境隊伍由馬鳴山鎮安宮出發,分南北兩線,中午在大旗引領進入同安村吃飯擔會場,村民們將準備油飯、羊肉湯、炒米粉、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讓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香客吃得平安、吃得開心,展現出吃飯擔熱情好客、無私奉獻的文化精神。

雲林縣政府於民國103年公告登錄「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以及「馬鳴山五年千歲五年大科」此2項民俗為本縣的無形文化資產,也持續與廟方合作進行民俗的推廣、研究以及保存活動。由於馬鳴山的「吃飯擔」活動、王爺信仰中豐富的科儀內容,加上地方民眾自主參與,讓文化節的活動豐富熱鬧且具有文化深度,值得大家親臨現場參與體會。

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元月十五(國曆107年3月2日)在同安厝的系列活動,包括王爺神轎的遶境祈福、在地藝陣的熱情演出、各村飯擔及會旗的遊行,還規畫有集章送平安餅、拜拜送文創香火袋、打卡送好禮等活動,歡迎大家共同參與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元宵盛事「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


博客來網路書局

▲邀請全國鄉親一起來「吃飯擔」。(圖/記博客來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2.23)


18F0DD03D59DE89C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