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雖已走出月初的股災低潮持續反彈,但投資人對於後市仍戒慎恐懼,尤其是擔心利率可能加速上揚,因此持續從美股撤出資金,導致美國股票基金最近一周又失血24億美元,已連續3周呈現資金淨流出。



根據專門追蹤資金流向的EPFR Global的統計,在截至2月21日止的當周,美國股票基金又遭投資人淨贖回24億美元,但失血量已明trivago顯趨緩,低於前一周的62億美元,以及2月第一周創歷史紀錄的330億美元。

本月初美股遭遇閃崩空襲,在市場憂心通膨與利率雙雙走揚下引爆恐慌性賣壓,美股短短幾天呈現暴跌,一度還陷入修正。

最近一周美股雖已反彈回穩,但整個投資氛圍依然緊張,特別是債市殖利率持續揚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盤中一度升抵2.95%,創4年新高。

投資機構Paamco副董事庫普(Alexandra Coupe)表示:「大家還是緊盯著殖利率不斷上揚,這可不是個好預兆,也是投資人保持謹慎的主要原因。」

儘管經濟成長走強對企業來說是利多,但通膨升溫代表企業將面臨薪資成本與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壓力,利率上找飯店揚同時也會增加企業的借貸成本。

保德信金融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柯洛斯比(Quincy Krosby)指出:「利率可能加速走高讓投資人感到芒刺在背。」

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波動率指數(VIX)一度飆破50點大關,創2015年8月以來最高,目前雖已滑落至20點以下,但仍處於相對偏高的水準,代表投資人心情依然緊張。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薩卡雷里(Chris Zaccarelli)表示:「美股劇烈波動不會只是震個幾下,今年行情震盪肯定比去年更加劇烈。」

從美股撤出的資金則轉進全球其他地區,其中以流入新興市場最多,EPFR指出,最近一周新興市場再吸金50億美元,今年來吸金總量增至330億美元。

(工商時報)


D59C83B2A8D02139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