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本國水域的魚類資源嚴重耗竭,中國計畫增加遠洋漁船的捕撈數量,同時在國內實行禁漁期的制度,但此舉恐引發更多海上衝突。(路透)

2018-02-20 18: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本國水域的魚類資源嚴重耗竭,中國目前計畫增加遠洋漁船的捕撈數量,並同時在國內實行禁漁期的制度。但外媒指出,中國此舉可能會增加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海上衝突。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中國國家補貼的遠洋漁船隊,捕撈目標將從2016年的200萬噸,增加到2020年的230萬噸。根據數據,中國遠洋漁船隊的捕撈量截至2016年,已在5年內增加將近50%。中國捕撈博客來網路書局的這些漁獲,往往被出售給位於歐洲、美國的中國漁類加工廠,並引發國際社會對魚類存量減少,以及在別國領海非法捕魚的擔憂。

中國漁民目前已和許多不同國家的海警發生衝突,包括阿根廷、厄瓜多爾和幾內亞。中國政府曾表示,2020年將對遠洋漁船數量實行2000艘的上限,但這個限制並沒阻止中國漁業公司使用更大的漁船。

中國地方政府正雄心勃勃的實行新船建造計劃,福建省就計畫2020年新增150艘船舶。中國企業也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在非洲建設魚類加工設施。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漁業分析師Bolei Liu表示,中國地方政府仍希望刺激遠洋漁業擴張,但中國對漁業補貼的改革,都尚未提上日程。Bolei Liu也呼籲:「中國的遠洋漁業急需剎車,以免它變成一個損害中國國際形象的問題。」

中國農業部曾在2016年承認,東海實際上已「沒有魚」。隨著本國沿海漁業資源大幅減少,中國官方在昨(19)日宣布,首次在黃河實行季節性的禁漁期,為期三個月,希望能藉此恢復,受到污染和過度捕撈的魚類資源。

博客來書店
B8F38F417449DFF9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