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亞洲期間喊出「自由開放的印太」,印度的地理戰略重要性受關注。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27日指出,印度在總理莫迪的領導下,對國際事務參與從以前的「被動回應」(reactive)變成主動參與、影響周邊的國際秩序,也不斷強調跟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亞的發展;在中印關係上,洞朗地區雪融後要怎麼處理邊界對峙,以及布拉馬普特拉河(雅魯藏布江)的水資源衝突,都可能會是爭議焦點。



劉復國在國際關係學會舉行的「2018年國際局勢展望」研討會上分析,印度不但是「印太戰略」的核心點,印度也主張擔任成世界的「領導強權」(leading power),但未用傳統的「大國」(great power)一詞形容自身。

同時,即便執政的人民黨(BJP)在地方選舉表現下滑,但莫迪仍保有高支持度。前幾天莫迪在達沃斯論壇發言,希望可以繼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獲得鋒頭,雖然焦點還是被川普搶走,但他提出的三個世界威脅:氣候變化、恐怖主義、反全球化,都與川普論調相反,廣義上呼應了習近平的全球化訴求。

此外,川普指責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停止金援。劉復國分析,中巴本來就是老盟友,此舉一出博客來更牽動南亞戰略平?,讓巴基斯坦完全倒向大陸,該區的「中巴經濟走廊」更是一帶一路最重要的據點。在此同時,印度也在拉攏東協各國,例如加強與越南關係,意圖在南海牽制中國;印度國慶日邀東協十國參與閱兵等舉動,也顯示地緣戰略會在中印間在發酵。

(旺報)


AEC1679C99F7EF4C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