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者胡鞍鋼去年四月出席一場講座時表示,中國在整體上、尤其是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近來這段話引起網友熱議。就連以偏激言論見稱的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亦出言反駁,表示對說法「深感不安」。

香港01報導,胡鞍鋼去年四月在清華大學主講「中信大講堂·中國道路系列講座第廿四期」。以「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與中國道路」為題的演講內容,近日突然在大陸網絡掀起討論。

胡鞍鋼在該講座上稱中國整體上已超越美國。講座圖片顯示,胡鞍鋼講到「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成就」時表示,中國現今的六大實力發展,已進入全面追趕、主體超越美國時期。

胡鞍鋼稱,中國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上,已分別在2013年、2015年和2012年超越美國;2016年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他又指,中國在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文化軟實力上加速趕超;國防實力明顯提高,進入世界第二陣營;國博客來網路書局際影響力居世界第二位;文化軟實力相對美國差距明顯縮小。

有關言論引起大陸輿論廣泛質疑。「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對於胡鞍鋼的判斷「深感不安」。他表示,中國與美國的綜合實力差距的確在縮小,但這個差距依然是實質性的,「它意味著,中國的實力遠不足以與美國開展戰略博客來書局對撞,中國的對美戰略劣勢將是長期的。」

胡錫進指出,在中國的核心利益地區,中國有力量與美國據理力爭,直至「死磕」。但是到全球舞台上,中國只有個別單項指標趕上美國,但整體上還不能和它比。「別的不說,美國有那麼多盟國,控制著世界金融和高端技術,中美戰略差距還至少要用半個世紀去彌補。」

其實,早在去年四月,已有人在網上刊文反駁胡鞍鋼的言論,稱胡鞍鋼在「研究發現」中國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已變成「世界最大製造業國家」、「最大貨物進出口國家」和「最大經濟體」,後來再在該講座上置換成「經濟實力最強」、「科技實力最強」和「綜合國力最強」,已然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刊文者稱,胡鞍鋼的言論「悖逆起碼的常識和國人對中國國情的基本認知」,完全是「亂說」。
研究大陸政經發展的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本報系資料照 )
分享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本報系資料照)
分享

7CDAC0CFCD815005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