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丹娜.卡斯佩森/作、胡斯特?艾爾佛斯/內文設計

譯者:蘇采禾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社《有些話,這樣聽那樣說,更好:面對衝突,不暴走、不動氣又不吵架的溝通 Dos & Don'ts》



●精選摘文ok忠訓國際




▲有些話,這樣聽那樣說,更好。(圖/天下雜誌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即使對方繼續在溝通中攻擊、反擊,只要我們克制反擊的衝動,還是能改變對話的模式。

破壞性模式會讓溝通無效。衝突發生時,各方都急著表達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而經常使用沒效率、不明確和傷人的方式,導致大家漸漸偏離衝突的核心,沒注意到真正的問題。

「克制反擊的衝動」不是叫我們不用保護自己或向對方示弱,而是讓我們擺脫互相攻擊的干擾,將對話重點拉回更深層和最重要的事情

發生衝突時,不攻擊也不反擊,聽起來似ok忠訓乎很沒道理,也許還會讓自己陷入窘境或劣勢,甚至根本不可能做得到。

不帶攻擊地好好說話

當你發現自己正在生氣或感到害怕,想用言語攻擊對方時,趕快試著轉換。不必攻擊,也不必低聲下氣,只要當機立斷,轉用其他方式。即使身陷衝突的混亂中,也要保持智慧與靈活的心和頭腦,把對你來說重要的事說清楚,而不是用言語攻擊對方。與其維護自身立場,不如試著了解是什麼因素造成大家堅持己見。

當你發現自己進入攻擊模式時,試著填空下列的句子。利用這個句型把言語中的攻擊抽掉,再用你覺得自然的方式表達。

當(導火事件)發生,我覺得(我的感覺),因為(我的需求/利益)對我真的很重要。你願不願意(對方做得到的行為)?



衝突要能變成機會,你必須願意清楚明確地說出最困難的事情。避免使用攻擊性的言語;破壞性的溝通顯然無法經常避免,因為我們反應的習慣很根深柢固

然而,習慣可以改變



★本文經天下雜誌出版社授權,摘自《有些話,這樣聽那樣說,更好:面對衝突,不暴走、不動氣又不吵架的溝通 Dos & Don'ts》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說什麼,但是可以決定自己怎麼聽。17個原則,聽出背後的需求與利益,找到不陷入負循環的回話策略。面對親子、夫妻、辦公室的暴走衝突,再也不會被情緒綁架!。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F0A52253C71E4D88
arrow
arrow

    lindasmi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